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关于优惠原产地证书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加快,区域间自由贸易快速增长。为了营造和维护更为良好可持续的经贸发展环境,我国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努力加强双边多边经贸合作。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使优惠贸易政策真正惠及我国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对提高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贸促会作为我国最大的经贸促进机构,积极配合国家自贸区战略的实施,做好自由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签证工作,推动企业充分使用优惠原产地证书,真正享受到国家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实惠。

FTA是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的简称,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包括单独关税区)为实现相互之间的贸易自由化所作的贸易安排。由FTA的缔约方所形成的区域称为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也是在WTO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在服务领域改善市场准入条件,从而形成的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特定区域”。我国进出口企业可从众多自贸协定中获得重大商机,在符合原产地规则前提下,享受关税减让或免除的优惠。 

作为进口方的我国企业,由于享受到关税减让或免除,将有机会从自贸伙伴国采购到价廉物美的货源,从而减低产品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扩大企业利润空间。而作为出口方的我国企业,由于贸易成本的降低,可以相应抬高产品出口价格,保证了企业自身的利润,但又不影响国外进口商利润空间,从而提高产品价格竞争力,将有机会把产品打入自贸伙伴国市场或扩大市场份额。 


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是我国的原产货物出口到缔约方进口国海关通关时,国外客户享受关税减免待遇的必要凭证。近年来,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调整了普惠制方案,普惠制优惠逐渐弱化,各种技术性壁垒层出不穷。而与普惠制原产地证相比,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关税优惠是对等互惠的,企业受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非常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项下产品所享有的优惠幅度和范围更为深广。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需减弱和国际贸易保护的双重压力,我国外贸企业应充分利用区域优惠原产地规则,积极申办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从而享受实实在在的关税减免政策,降低交易成本,强化产品价格优势,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主动抓住机遇,开拓新兴市场,谋求更广阔的国际贸易发展空间。

中国贸促会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于2009年8月1日开始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中国贸促会发挥与国际商界联系广泛、与我国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通过做好优惠原产地签证工作,力推企业用足用好优惠贸易政策,真正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好处,受到了广大外贸企业的欢迎。目前,中国贸促会可签发《亚太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企业持我会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享受5%至50%的关税优惠,销往新加坡的产品可享受零关税的优惠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