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从欧洲化工园区探寻我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从欧洲化工园区探寻我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记2018欧洲化工园区与企业投资交流活动

 

为深入了解欧洲先进化工园区及企业的建设与管理经验,促进国内化工园区和企业与国际行业组织、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的合作交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组团于2018年6月24日-7月1日赴欧洲进行交流与对接。

 

代表团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带队,团员来自上海化学工业区、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辽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南港工业区、泉港石化工业园区、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七家园区,以及中化泉州园区发展有限公司、辽阳合成催化剂有限公司、辽宁意邦新型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和浙江航天恒嘉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



本次代表团主要到访德国和丹麦两国,经历七天紧张的行程,走访和参观了瓦克化学博格豪森基地、科莱恩创新中心、赫斯特工业园区、德国化工协会、马尔化工园区以及丹麦中国商业协会等多家单位。此次活动为我国化工园区如何建立标准化发展体系提供了思路,并为随行园区和企业与国外相关组织、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搭建了沟通平台。

 

一、德国

化学工业是德国支柱产业之一。德国化学工业的三大优势领域是基础有机化学品、初级塑料产品及药品,这三个产品领域都占到德国化工生产总量的15%-20%之间。

 

根据德国化工协会(VCI)的数据,德国一共有40家左右的化工园区,主要的化工企业都集中在化工园区内。跟中国的化工园区以政府为主导的模式不同,德国化工园区大都是在老化工基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德国共有14座炼厂和8座蒸汽裂解装置,原油管道主要从俄罗斯、地中海、法国和北海延伸而来,除了原油管道,德国还建有乙烯、丙烯、天然气、氢气和一氧化碳管道网络,将园区内的重点企业连接形成又一个集群网络。

据德国化工协会介绍,2015年德国化工及医药产业的销售额为1887亿欧元,其中石化、聚合物、精细和特种化学品、医药、洗涤剂和个人护理用品以及无机基础化学品的产值比例分别为17%、20%、26%、21%、7%和9%。在德国的工业产业中,化工的产值占比为10.6%,仅次于汽车和机械工程领域。在欧盟国家中,德国的化学工业产值最大,在欧盟28国中占到25%。德国是全球第二大的化学品出口国,2015年出口额为1694亿欧元,仅次于美国,欧盟是德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1、瓦克

瓦克是一家全球性化学公司,总部位于慕尼黑,2017年底共有员工13811人。2017年,公司全年销售额达49.24亿欧元,同比增长6.3%。瓦克一共有四大业务部门,分别为瓦克有机硅、瓦克聚合物、瓦克多晶硅和瓦克生物科技。这四大业务部门的业务遍布全球,目前在世界各地设有23个生产基地,在美洲、亚洲、大洋洲和欧洲的31个国家设有子公司和销售办事处。

 

6月25日,代表团走访了瓦克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博格豪森生产基地,该基地始建于1914年,最初生产醋酸、丙酮和乙醛,1947年开始致力于有机硅的研究,1953年开始生产超纯硅。该基地是瓦克的主要生产基地和公司在巴伐利亚州最大的化学品生产基地。 该基地有近10000名员工,共有约150套装置,生产数千种产品。瓦克四大业务部门都在博格豪森生产基地设有自己的生产厂。该生产基地当前使用的五种基本原材料包括:乙酸、冶金级硅、甲醇、乙烯和岩盐。 通过这些物质,加上其它原材料和辅助材料,瓦克生产出了超过3000种不同的产品。

 

每年大约有100万吨的瓦克产品通过铁路和公路从博格豪森基地运往世界各地。该基地拥有一个直接与集装箱码头和直达铁路相连的现代物流中心,实现了储存过程和分销过程的有效整合,使产品运输更加高效。

瓦克博格豪森基地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相当于325个足球场,有300公里的水管和水渠,39公里公路,27.5公里铁路,22公里管廊和2250公里独立管线。在对外运输中,铁路运输占68%,公路运输占32%。

 

2、科莱恩

科莱恩是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产品公司,在全球60多个国家建有生产设施,公司拥有17000名员工,有护理化学品、催化剂、自然资源以及塑料和涂料四大业务板块,涵盖纺织、皮革和纸张化工用品、颜料和添加剂、色母粒、功能性化工用品等。

 

2017年全年的销售额共计63.77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9%,主要得益于催化剂和自然资源业务两位数的增长。净利润从上一年的2.63亿瑞士法郎增至3.02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15%。大中华区是科莱恩全球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之一。2017年,科莱恩在中国的销售额为5.34亿瑞士法郎,占全球的比重约为8%。科莱恩在中国约有1300名员工,工厂和分支机构遍及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15个主要城市。

6月26日,代表团参观了科莱恩位于德国法兰克福赫斯特工业园区的科莱恩创新中心(CIC)。该创新中心于2013年底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研发人员约有500名,是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创新与研发中心。

赫斯特工业园区是科莱恩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因此科莱恩创新中心凭借这一地理优势,可以充分利用莱茵-美茵地区所拥有的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工业和学术资源,并与集团的生产与市场部门紧密合作,为集团的新产品研发与一系列技术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这座设计开放新颖的现代化办公大楼由德国杜塞尔多夫的HPP亨特里希派屈奇及合伙人有限公司设计建造。该设计方案将敞开式的工作区、办公室和实验室独特地融为一体,可以极大地增进员工之间、以及员工与来访的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合作者之间的沟通交流。

科莱恩创新中心的核心是服务于整个集团的技术创新,作为集团的全球研发枢纽,该中心负责全面协调公司覆盖欧洲、北美洲、巴西、日本、印度与中国等地区的全球研发网络。化工材料技术平台隶属科莱恩集团化工研究部,负责将市场所需转化为最先进技术和化工产品的解决方案。科莱恩化工技术聚集于以下4个事务中心:表面活性剂、特种聚合物、涂料与功能性化工用品和界面与配方技术——他们正是科莱恩创新中心关注的焦点。该平台部分领域还是先进材料部的项目中心。

 

创新中心还拥有生产技术全流程设计这一技术平台,隶属科莱恩集团生产技术部,通过全面专业的生产设计、全生命周期和先进创新实现高效生产过程。其功能包括:可行性研究、生产流程设计、纵向扩展、测试、微型工厂技术、以及最终流程试验,其核心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能使产量最大化,同时减少碳足迹的排放。

 

本次参观过程中,科莱恩团队重点介绍了该公司提高温室薄膜耐用性的ADDWORKS农业解决方案和将秸秆转变成生物燃料的sunliquid技术。



3、赢创

赢创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企业,在全球25个国家有生产基地,全球雇员近35000人。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144亿欧元,同比上升13%,营业利润(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23.6亿欧元。

 

赢创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四大板块,一是营养与健康板块,包括消费者业务单元和营养与健康单元;二是资源与效率板块,包括涂料和添加剂单元、无机材料单元;三是功能材料板块,包括高性能聚合物单元和高性能中间体单元;四是技术与基础设施板块。赢创集团的增长主要来自投资扩张、创新驱动和业务并购三个方面。

赢创在特种添加剂、动物营养、智能材料及健康与护理领域具有强势的市场地位,未来赢创仍将以这四大增长引擎为战略重点。为专注于特种化学品业务,目前公司正在考虑对甲基丙烯酸酯业务(甲基丙烯酸酯单体MMA和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进行调整,包括潜在的合作或完全剥离该业务。

 

赢创虽然产品产销量不大,但附加值高,对下游客户产品性能改善至关重要,被誉为“工业味精”,同时技术门槛要求也高,因此公司非常重视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开发。

自1930年在中国开设第一间办公室开始,赢创已陆续在中国16座城市布点,共建有11个生产基地。

 

4、赫斯特工业园区

赫斯特工业园区(Industriepark Höchst)位于德国法兰克福市西郊莱茵河-美因河流域,占地460公顷。赫斯特工业园区拥有150余年的发展历史,其化学工业生产始于1863年,化学家Adolf Bruening、Eugen Lucius及商人CarlF.W.Meister在该地区成立了一个生产碱性品红和乙醛绿的颜料厂,经过若干次的资本变迁及更名,1892年该公司正式更名为赫斯特染料公司(Farbwerke Hoechst)并开始生产药品;1951年,赫斯特染料股份公司成立并开始使用Hostalen工艺生产塑料;到20世纪八十年代,赫斯特集团已经发展成德国三大化学工业公司之一,营业额曾一度居世界第二。20世纪九十年代末,该公司破产,在这种情况下,赫斯特工业园区于1997年应运而生,赫斯特集团破产分解后,原有的基础设施管理部门成立了茵法赫斯特公司(Infraserv Hochest),来管理赫斯特工业园区。



该园区驻扎着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90余家化工、医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企业,约有22000位雇员。赫斯特工业园区的生产商约25家,如拜耳、朗盛、塞拉尼斯、赛诺菲、默克、科莱恩、阿克苏诺贝尔、卡博特、嘉吉、利安德巴塞尔等大型跨国公司。园区研发及生产的产品涉及制药业、基础和专用化学品、食品添加剂、涂料、塑料、农作物保护等多个领域。2000年以来,该园区累计获得投资额73.2亿欧元,2017年,园区获得3.28亿欧元的投资。

 

赫斯特工业园区位于欧洲中心位置,交通十分便利。园区距法兰克福机场只有5分钟车程,还位于众多高速公路的交汇点。园区管道总长度800公里,园区内铁路系统长55公里,公路系统长72公里,电线长度为983公里,产品(氢气、蒸汽、氮气、氧气、各等级空气、冷凝物和天然气)网络约为478公里,原料和中间体线路为318公里。该园区的发电量为1.947GWh/年,占德国发电量的0.3%,热能的量为3.355GWh/年。

 

针对赫斯特工业园区,茵法赫斯特公司提供两个层面的服务。在园区层面上,它提供工业园的运营管理、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管理、能源解决方案、对外招商、园区环境卫生与安全以及垃圾处理等服务;在企业层面上,它为园内企业提供从专业人员招聘、实验室装置到原料供给、化工医药存储、运输以及废物处理等全方位的服务。另外,茵法赫斯特还为企业提供各种定制化和精细化服务,如建筑物、装置以及基础设施的咨询、设计、建造、运营以及改进,不同等级水、电、气的供给,不同类型的废物处理,场地安全管理与规划,环境安全健康服务及培训方面的服务,并可提供适用上述行业的标准厂房以及国内外咨询服务。另外,茵法赫斯特公司还提供模块化的服务套餐,如后勤服务套餐、实验室服务套餐、集装箱服务套餐等。

 

与此同时,茵法赫斯特还与行业协会或管理部门交流,组织行业内企业会谈,与其他开发区或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接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5、马尔化工园区

马尔化工园区(Marl Chemical Park)位于德国西部的北威州,创建于1938年,占地600公顷,尚有50公顷剩余土地。

 

马尔化工园区是一个封闭式园区,是赢创全球最大的基地,除了赢创、及其子公司或者控股公司,还有12家生产企业在园区内入驻,包括液化空气、C+S氯气公司、陶氏、英力士、ISP马尔(亚仕兰子公司)、卡尔施密特公司、林德气体、自然能源西部公司、欧季亚、萨索尔、昕特玛以及Vestolit公司。这些企业一共拥有100套左右的生产装置,这些生产装置形成一个高度一体化的网络系统——将纯苯、乙烯、丙烯、甲醇、苯酚等原材料加工为基础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例如从C4到其衍生品,从氯到PVC,从乙炔到四氢呋喃,从脂肪醇和环氧乙烷到表面活性剂,从丙烯酸到丙烯酸丁酯等,产品产能总计为440万吨左右。赢创在马尔基地主要产品包括增塑剂、MTBE、涂料和胶黏剂原料、聚酰胺、丙烯酸及酯、催化剂等。

 

该园区的公用工程和基础设施十分完善,电能和蒸汽是通过两座燃气电厂和一座燃煤电厂(从政策和成本的角度考虑,此燃煤电厂未来几年将关闭,并由燃气电厂来取代。)来供应,发电能力为300MW,蒸汽生产能力为1000吨/小时。园区的公路网络为55公里,铁路网络为100公里,管廊长度为30公里,管道长度为1200公里。部分园区内物流由铁路承担,实现装置间原料和产品互供,园区对外物流则主要依靠港口,通过莱茵河运出。另外,园区有两座污水处理厂。

该园区物流条件十分便利,水运方面通过莱茵河与鹿特丹港和安特卫普港相连,离高速公路仅72公里。同时,马尔化工园区也已连入欧洲管道网络系统,乙烯和丙烯均从盖尔森基兴化工园区延伸而来,另外,甲醇、天然气等原料和能源也连入相关管道系统。

马尔化工园区由赢创技术与基础设施公司进行管理,该公司负责赢创在德国和比利时的13个基地的运营,并为赢创在全球范围内的多个基地提供服务。赢创技术与基础设施公司共有五大部门,约有雇员8100人,分别为能源与公共设施、技术服务、工艺技术及工程、物流和基地管理。其中,能源与公共设施部门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环保的、稳定的能源供应和废物处理服务;技术服务部门则提供检修、检验、项目运营、材料和承包商管理的服务;工艺技术及工程部门则提供创新技术和专业的工厂服务;全服务物流管理部门提供储运和管道服务;基地管理部门则提供包括ESH、安全生产、工业地产管理、分析检测、餐饮服务和雇员服务等方面的服务。

 

据了解,在马尔化工园区内,安全和环保具有绝对的优先权,园区里面的所有公司都必须首先统一遵守园区内部安全和环保规定,这些规定主要涉及例如基地安保、防火、应急管理、应急医疗以及排放物监测等,这些规定由赢创技术与基础设施公司来制定并进行统一协调。

6、德国化工协会

德国化工协会于1877年11月25日在法兰克福成立,目前该协会拥有约1700个会员公司,全德国超过90%的化工产品营业额来自于该协会的会员公司。德国化工协会共有16个专委会和22个分支机构,这16个专委会分别为技术与环境专委会、研究、科学和教育专委会、物流及运输专委会、能源、气候保护和原料专委会、法律事务专委会、税收专委会、可持续发展专委会、传播专委会、财政、商业和市场分析专委会、商业管理专委会、信息管理和数据化专委会、贸易政策专委会、独立企业专委会、柏林政治专委会和布鲁塞尔政治专委会。

 

二、丹麦

6月29日,代表团拜访了位于哥本哈根的丹麦中国商业协会(DCBF)。丹麦中国商业协会是由多所领先跨国企业于2005年联合建立的协会。创建至今,协会的商业网络包括160多家会员企业和组织中的700多名高层管理人员。丹麦中国商业协会得到丹麦政府、中国政府、官方代表及其他组织和机构的广泛认可。据丹麦中国商业协会介绍,丹麦国土面积较小,化工产业规模较小,比较知名的化工企业为在中国已有投资项目的托普索公司,但是其在环保领域的例如土壤修复、水处理及空气处理方面的能力十分突出。丹麦是一个非常注重环境保护的国家在节能减排和绿色产业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艾斯寇、Geo、安博集团和Cleanfield等都是丹麦在全球的知名环保企业。

 

三、多方位服务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

    如果仅关注体量,本次代表团所走访的基地或者园区规模不及我国主要化工园区规模,项目规模和产品产能也不及我国主要化工园区,但他们的全球竞争力却是不容置疑的。那这些化工园区到底先进在哪儿呢?本报告将列举部分此行的直观感受。

1、人才培养

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举行的2018年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中,多位跨国化工公司的高管都对于我国化工人才尤其是熟练技工的缺乏表示了担忧。因此,本次化工园区交流活动中我们重点了解了瓦克化学博格豪森基地、赫斯特工业园区和马尔化工园区对于化工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总体而言,他们对于化工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视,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例如,瓦克一直高度重视初级和高级职业培训。瓦克的博格豪森职业培训中心(BBiW)提供化学/物理、金属加工、电气工程以及商务领域的各种基础职业培训和高级职业培训。这些培训覆盖了化学技师、化学实验室技师、机械工、自动化技术电子技师、机电技师、以及办公室经理、安保人员和仓储物流运营人员等各个岗位。高水平的初级和高级培训为瓦克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供了保证,同时在巴伐利亚州的职业培训方面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赫斯特工业园区的人才培养主要是依赖法兰克福普罗迪斯(Provadis)国际管理和技术学院以及普罗迪斯教育咨询伙伴有限公司。普罗迪斯国际管理和技术学院是由赫斯特公司成立的私立大学,旨在为在职人员和具有高中学历者提供半工半读的学位培训。普罗迪斯教育咨询伙伴有限公司则是茵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提供工业教育服务和开发人员的专业性公司,服务范围包括双元制教育和在职课程形式的继续教育。学院和公司这两大人才培养库为赫斯特工业园区和园区内的企业,以及邻近区域培养和输入了大量的化工人才。据茵法公司管理人员介绍,普罗迪斯教育咨询伙伴有限公司可提供50多种学徒训练和学位,可提供1000多个教育课程,每年帮助5000位员工获得继续培训和学位课程,每年有1200名候选人通过其能力测试和评估,总共处理逾15000个培训、大学、员工雇佣和实习机会的申请。

 

马尔化工园区特别重视人才的培养,在园区成立以来,有超过1.7万名年轻人在园区接受过职业培训。马尔化工园区的职业教育主要涵盖针对工厂技工、工厂机械工和实验室技工的技术培训、针对办公室管理人员和工业管理人员以及IT人员的管理人员的培训以及消防员和厨师的培训。据了解,马尔化工园区还为参与职业培训并通过评测的人员颁发由DIN ISO29990认证的职业证书。

 

2、循环经济

德国化工园区和企业对于循环经济的重视度很高。赫斯特工业园区秉持安全、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战略,从近20万吨高纯生物废水和20万吨淤泥中通过共厌氧消化的方式生产160GWh的生物气,然后将生物气输入到公共气网中供企业使用;科莱恩成功开发了将秸秆转变成生物燃料的sunliquid技术,该技术利用预处理、水解、和发酵的流程将小麦、水稻、玉米和甘蔗的秸秆转化为纤维素乙醇。sunliquid技术能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95%,还可转化秸秆中的各种糖成分,过程中所需的所有能量可来自副产品。此技术避免了以燃烧的方式处理农业废物,因而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同时能创造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据介绍,该技术已经在斯洛伐克实现商业化生产,2018年初,位于罗马尼亚的5万吨/年的工厂也已经破土动工。

 

3、责任关怀

德国化工行业践行责任关怀的举措十分到位。在瓦克博格豪森基地参观过程中,四处可见自行车棚,自行车摆放整齐,据介绍,该基地提供6000辆自行车供员工在基地内骑行;基地中音乐素养突出的60余位员工,组成乐队,不定期为公司员工及社区居民演奏;另外,瓦克还对高中的科学课程教育提供支持和帮助,让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使用其培训实验室来完成项目作业。

 

赫斯特工业园区内共有五个咖啡馆供区内员工使用,园区内还建有一坐健身房,收费价格低廉,且锻炼次数越多,收费越便宜。


来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