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海南自贸港正面临机遇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5月23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上表示,在RCEP框架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正面临历史机遇。


他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抓住RCEP生效到成熟运作的“时间窗口期”,用好自由贸易港政策与RCEP规则的叠加优势,尽快取得建立面向东盟区域性市场的重要突破,这既有利于尽快取得RCEP框架下区域内双边多边经贸合作的“早期收获”,也为各类企业投资东盟市场和分享中国大市场提供重要平台。

他说,以务实举措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融入东盟区域性旅游、商品和要素市场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例如,利用免征进口关税及原产地政策等,吸引东盟国家农产品进口并在海南进行精深加工,产品增值30%以上再免关税进入中国14亿人口大市场;在疫情稳定后,海南要率先与东盟国家的岛屿地区开展邮轮旅游合作,实施游客互换、资源共享与联合营销,并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对接、人员跨境流动便利化等;依托金融开放政策,建立区域性资本市场,服务东盟企业的投融资需求。

迟福林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应尽快将建立面向东盟区域性市场的相关政策具体化。要参照RCEP贸易投资规则,围绕投资保护、自由化、促进和便利化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集成创新;对表RCEP关税减让清单,适时升级海南自由贸易港“一负三正”零关税清单,扩大“零关税”覆盖范围;制定不低于RCEP最高水平承诺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强化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专业服务业管理标准规则对接;借鉴RCEP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条款,制定包括农产品在内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查验程序与快速通关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