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2022年我国农药市场需求预测与展望

      2021年12月30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作了题为“2022年农药市场需求预测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对2021年中国农药市场情况,2022年发展趋势进行全面的展望,内容如下:


1.1  政策及需求导向


政策及需求导向明显,导致监管加强,促进了我国农药行业步入较大的变革调整期。特别是以新发展格局为要义的有关政策推出和实施,带来了农药市场的不断调整和变革。这些政策及带来的变化主要包括:

农药市场需求强劲,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扩种大豆和油料,以及疫情,使得国际市场对我国农药需求增加,加之企业及其产能的缩减,导致我国农药尤其原药趋向于紧平衡的状况。

“双碳”政策影响,碳达峰与碳中和带来的节能减排、压缩产能,导致煤电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农药原药价格普遍上涨。

环保与安全政策强化,高毒农药淘汰提速,绿色农药需求旺盛,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理政策执行,促进了农药行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

农药流通领域监管趋严,各省相继执行从生产企业到经销甚至零售的省级电子监管,这将促进农药终端的健康有序发展,也倒逼着农药整个产业链向新的发展格局迈进。


1.2  生物农药应用快速增加

生物杀虫剂如藜芦碱、苦参碱、多杀霉素、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白僵菌、绿僵菌等,因其高效、安全,且与生态环境要求高度相容,不仅在蔬菜、园艺等绿色生产领域广泛应用,而且也使用到难防治害虫,使用量明显增长。


1.3  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量显著提升


高毒农药占农药使用折百量<1%。



1.4  农药市场持续震荡


农药原药产品紧俏。能源及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农药原药价格飙升,导致部分农药产品货源紧俏。

农药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企业关停并转趋势明显,农药企业数量骤减;大宗产品生产企业整合加快;东企西迁加速,西北成为了新的农药企业集中地。

制剂企业库存告急。在原药疯涨到有货无价或无货无价的情况下,部分制剂企业的库存持续减少,甚至停产,不少农化产品出厂价格已是上年的零售价格;行情传导到市场终端,部分制剂企业在电子商务企业没来得及提价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在线扫货。

高效植保机械依然抢手。专业防治服务稳定发展,带来大中型高效植保机械使用增加,今年使用的植保无人机12万架以上,作业面积10多亿亩,还有企业大量直接作业服务。


1.5  经销市场洗牌加速


上游企业的关停并转,以及普遍上涨的产品行情,已把转型升级的趋势传递到经销渠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大型渠道商通过收购上游生产企业转型制造商,进一步掌控资源,如中农立华、徽隆股份等。

与上游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并强化基地服务功能。

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拓展业务。

无人机企业直接承包服务,如大疆、极飞、安阳全丰等。

直接退出转行。


02

2022年农药需求态势预测

2.1  总体概况


预计2022年农药使用量需求与2021年基本持平略减,农药价格普遍上升,高效植保机械需求稳步增长。判断依据(一):

防治病虫害的农药使用刚性需求,一方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总体要求,另一方面是重大病虫害重发趋势明显,预防性和应急性防控要求高,因此农药使用量基本稳定,不可能有较大幅度增长或下降。


农药价格保持增长态势。受安全环保、能耗双控等政策影响,加之基础原材料大幅涨价,产能未能得到充分释放,库存水平下降,国际上疫情继续冲击着正常的生产秩序等,2021年以来,我国农药价格迎来了近10年来最疯狂的增长。


2022年上述因素仍将持续,且影响到终端,经销商不再独自消化价格上涨部分,2022年农药生产成本将会上涨。

预计2022年农药使用量需求与2021年基本持平略减,农药价格普遍上升,高效植保机械需求稳步增长。判断依据(二):

高效植保机械。在种植面积基本不变、农药使用刚性需求且农药使用减量化的背景下,植保无人机等施药机械是提高农药利用率和功效、实现农药减量重要抓手。

配套技术产品。随着植保无人机的迅猛发展,与之匹配的药剂品种和助剂将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2.2  杀虫(杀螨)剂


    杀虫(杀螨)剂使用量10年来逐年下滑,2022年仍是下降的趋势。十四·五期间,随着我国最后10种高毒农药的全面禁用,高毒农药的替代品将会上升;随着转基因作物逐步放开的话,杀虫剂用药量会进一步下降,但总体而言杀虫剂再减量的空间不会很大。


有机磷类:由于有机磷类杀虫剂毒性相对较高、防效降低,市场需求减少,特别是随着高毒农药的全面禁用,有机磷杀虫剂用量还将进一步下降。

氨基甲酸酯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具有选择性强、高效、广谱、对人畜低毒、易分解和残毒少的特点,在农业上得到广泛的应用。使用量较大的品种有:茚虫威、异丙威、抗蚜威、丁硫克百威。

茚虫威对鳞翅目害虫具有优异杀虫活性,能防除粮、果、蔬菜等多种作物的多种害虫,且对环境友好,需求量不断攀升。

拟除虫菊酯类: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高效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氰菊酯、联苯菊酯将占据较大的份额,其中代表性品种高效氯氟氰菊酯可用于果树、蔬菜、茶树、旱粮等防治鳞翅目、鞘翅目、半翅目、双翅目害虫,具有药效好、价格适当等特点,在部分省份应用推广的市场份额有所攀升,在广西有望在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中占据第一位。

新烟碱类杀虫剂: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烯啶虫胺将占据较大的份额,噻虫啉、噻虫胺、呋虫胺增幅明显。

双酰胺类杀虫剂: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氯虫苯甲酰胺和四氯虫酰胺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四唑虫酰胺、溴氰虫酰胺有望增加。

其它类杀虫剂:需求与上年相比增加。如三氟苯嘧啶、杀虫双、吡蚜酮、杀虫单、苏云金杆菌、氟啶脲、阿维菌素等将占据较大份额。

杀螨剂: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其中,矿物油、石硫合剂、炔螨特、哒螨灵、螺虫乙酯、联苯肼酯、乙唑螨腈需求量较大。


2.3  杀菌剂


预计2022年杀菌剂用量会有所上升。

用量较大的品种有:硫酸铜、代森类、多菌灵、甲基硫菌灵、三环唑、百菌清、戊唑醇、稻瘟灵、咪鲜胺、三唑酮、井冈霉素、氢氧化铜、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丙环唑、甲霜灵、嘧菌酯、福美类、烯酰吗啉、丙森锌、枯草芽孢杆菌、腐霉利、己唑醇、霜霉威盐酸盐等。

上升幅度在10%以上的品种有(按降序排列):蛇床子素、枯草芽孢杆菌、噁霜灵、氨基寡糖素、丙硫多菌灵、吡唑醚菌酯、嘧菌酯、宁南霉素、辛菌胺、嘧啶核苷类抗菌素、三乙膦酸铝、香菇多糖、代森类、烯唑醇、苯醚甲环唑、氰烯菌酯、己唑醇、三唑醇、异稻瘟净、乙霉威、咪鲜胺等。


2.4  除草剂


受国内市场饱和、产能过剩、市场竞争程度加剧影响,预计2022年除草剂销量与2021年相比基本持平或略降。由于土地流转加快、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除草剂使用需求量将继续上升,伴随杂草抗药性问题将日益突出。

总体变化趋势。除草剂近10年来一直处于上升态势,特别是抗性杂草增加了除草剂的使用量。目前随着各地除草剂用量增加,也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为此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一是部分地区植保部门对本区域特定作物明确规定不能使用除草剂;二是通过除草剂加生物助剂的方法,提高除草剂在作物上的传导能力和展着性,以减少除草剂的使用量;三是通过作物相生相克的原理,减少除草剂用药。


未来几年除草剂仍是我国农药减量的重要抓手之一。

折百用量在2,000吨以上的品种有(按降序排列):草甘膦(铵盐、钠盐、钾盐)、乙草胺、莠去津、草铵膦、丁草胺、灭草松、异丙甲草胺、2甲4氯、丙草胺。

2,4-滴丁酯:由于2021年1月29日起,我国全面停止2,4-滴丁酯生产,需求量明显下滑,剩余库存将会很快消化殆尽。

灭生性除草剂:百草枯全面禁用后,新型触杀型除草剂敌草快因其除草速度快、杀草谱广,尤其对草甘膦和百草枯产生抗性的杂草具有高效,从而成为热点品种。

草铵膦:农户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用量上升。

新型抗药性除草剂:氟氯吡啶酯、二氯喹啉草酮等用量上升。


2.5  其他农药


因为今年晚播小麦面积大,促进弱苗转壮任务艰巨,加之植保无人机等作业面积增加,下列药剂将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健康类农药产品、农药助剂等。


2.6  植保机械


植保机械化进程加速,社会化服务规模扩大,带来高效植保机械应用加速。

航化作业面积增加。专业化防治组织和植保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防治作业方式不断变化,从单一防治病虫承包服务向全程服务形式发展,植保无人机大显身手,航化作业增加趋势明显,尤其在水稻、小麦病虫害防治中占比重越来越大。

专用喷杆喷雾器应用加快。喷杆喷雾机在玉米、小麦、马铃薯、大豆、水稻、向日葵等主要作物种植区得到推广;果树、蔬菜专用施药机械在现代果园、设施大棚得到普遍应用。


03

2022年抗药性病虫草防治用药建议

利用全国农作物重要有害生物抗药性动态监测平台,系统开展7种一类病虫和15种二类病虫草害对60多个农药品种的抗性监测。结果表明:水稻二化螟对氯虫苯甲酰胺、麦蚜对吡虫啉、稻田稗草对氰氟草酯抗性较2020年明显上升,稻飞虱、草地贪夜蛾、棉蚜、蔬菜害虫和小麦赤霉病、水稻恶苗病等抗性问题应高度关注。根据监测结果,针对抗药性病虫草害防治用药提出用药建议。


3.1  抗药性害虫防控用药

褐飞虱:各稻区停止使用吡虫啉、噻虫嗪、噻嗪酮等产生高水平抗性的杀虫剂品种,严格限制吡蚜酮、烯啶虫胺、呋虫胺的使用次数(每季水稻最好只使用1次),交替轮换使用三氟苯嘧啶、氟啶虫胺腈等药剂。

二化螟:在浙江、江西、湖南、安徽等产生高水平抗性的稻区停止使用氯虫苯甲酰胺,轮换使用乙基多杀菌素、酰肼类药剂。

草地贪夜蛾:继续实施以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简称“甲维盐”)、乙基多杀菌素为主的分区施药策略,鉴于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茚虫威存在较高的田间抗性进化风险,要严格限制其使用次数,交替、轮换使用其他不同作用机理杀剂。

麦蚜:限制含有吡虫啉的小麦拌种剂使用,高抗性地区茎叶喷雾时轮换使用啶虫脒、高效氯氰菊酯、抗蚜威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实施镶嵌式分区施药策略。

棉蚜:防治用药建议:停止使用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丁硫克百威、吡虫啉等药剂,轮换使用双丙环虫酯、氟啶虫酰胺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

小菜蛾:停止使用阿维菌素、高效氯氰菊酯等产生高水平抗性的杀虫剂品种,在长三角、华南蔬菜产区严格控制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在小菜蛾防治中使用次数(每季蔬菜使用次数不超过1次),轮换使用乙基多杀菌素、溴虫氟苯双酰胺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短尾杆菌等生物制剂。

西花蓟马:在北京、云南等产生高水平抗性的地区停止使用乙基多杀菌素,轮换使用噻虫嗪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

烟粉虱:在山东、湖北、湖南等产生高水平抗性的地区停止使用吡丙醚、溴氰虫酰胺和螺虫乙酯,轮换使用氟吡呋喃酮、氟啶虫胺腈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


3.2  抗药性病菌防治用药


小麦赤霉病:严格限制多菌灵在江苏、安徽、河南等地使用,轮换使用氰烯菌酯、氟唑菌酰羟胺、丙硫菌唑、戊唑醇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严格限制每类药剂的使用次数;使用三唑类杀菌剂防治小麦赤霉病时,要保证足够的有效成分使用量。


水稻恶苗病:在黑龙江、浙江等抗性严重的地区停止使用氰烯菌酯及其复配药剂;其它地区氰烯菌酯要与戊唑醇、咪鲜胺等三唑类、琥珀酸脱氢酶抑制剂类或咯菌腈等其它不同作用机理的杀菌剂混配或轮换使用。


3.3  抗药性杂草防控用药

稻田杂草:抗药性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长江中下游双季稻、直播稻区,稗草种群对五氟磺草胺、二氯喹啉酸抗性频率较高,鄱阳湖地区稗草种群对氰氟草酯抗性发展较快,江苏、浙江等地区千金子种群对氰氟草酯抗性发展较快,需轮换使用其他不同作用机理除草剂。

麦田杂草:播娘蒿对苯磺隆,菵草、日本看麦娘对炔草酯抗性频率较高,节节麦对甲基二磺隆抗性频率呈上升趋势,在高水平抗性地区停止使用以上药剂,轮换使用其他不同作用机理除草剂。


文章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  王凤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