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全球汽车制造开始大变革 化工行业机会多过挑战

       随着电动汽车(EV)以及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兴起,自2018年起,汽车行业将开始巨大变革。而汽车制造业的巨变无疑将使化工行业面临挑战,因为化工行业必须开发新材料来支持和促进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面对这些挑战,全球相关化企巨头认为,汽车工业革命对化工行业来说,机会多过威胁。


  汽车厂商提出新要求

  为了应对环保方面越来越严格的要求,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转向电动汽车领域。所有汽车制造商都试图制造成本更低、行驶距离更远、生命周期更长的电动汽车:沃尔沃已经宣布,其所有新款车型都将在2019年配置电动发动机,大众和通用公司也计划为旗下品牌提供电池驱动选项。

  汽车行业的变化对上游的化工行业有了新的要求。IHS Markit表示,到2030年,全世界每两台新车中就将有一辆是混合动力电动车或插电式电动车,约占汽车总量的45%.随着汽车设计、生产量和制造技术的改变,化学工业必须根据其最大的终端用户市场的变化进行相应的创新以满足新需求。


  市场需求将有大变

  随着电动汽车发展,一些化工产品的需求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由于发动机罩和燃油系统部件的变化,进气歧管、下曲轴箱、发动机盖和散热器端盖等部件会在电动汽车中被淘汰,防冻液、机油等产品需求将出现大幅下降。这样,制作燃料箱和发动机罩的高密度聚乙烯、尼龙和其他工程塑料的需求将下降。但随着车辆电子元件内容的增加,绝缘泡沫和电线/电缆的需求将会增加。同时,新增的充电设备需要高介电强度和阻燃性的材料。IHS估计,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可能使工程塑料年需求量减少27万吨,使热塑性聚酯的年需求量增加2万吨。

  未来汽车产业革命最显著表现之一,就是锂需求的增长,这是由锂离子电池应用扩大决定的。IHS Markit表示,2015年,锂离子电池用锂在全球锂需求中仅占35%,到2020年其占比将攀升至62%。电动汽车的锂需求将从2017年的约3.5万吨上升到2023年的约20万吨,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41%。相关其他材料也会大幅增长。IHS估计,从2017年到2023年,全球石墨需求量将增长30%,而作为锂离子电池的另一个重要组成元素,钴的价格在2016年已上涨了70%。


  化企需提供解决方案

  化工行业面对这些变化无所畏惧。赢创工业汽车业务主管Oliver Eyrisch表示,对于化工行业来说,汽车产业革命既是威胁也是机会,但总体而言,机会远远多于威胁。“一方面,电动汽车使用的活动部件会更少,从而减少了润滑油和聚合物的需求。另一方面,电动传动系统的改进又可以通过材料解决方案来解决。具有更好的传热能力的新型添加剂就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Eyrisch表示,赢创为电动汽车的电池和电动机的冷却管路提供了多层管路系统,以及供暖、通风和空调应用所需的结构系统。

  Eyrisch说:“提高系统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就要求为这些应用量身定制更多种类的聚合物材料。”陶氏一杜邦公司的相关人士同样表示,用于电池、连接器,电动机和执行器、传感器以及电线与电缆的材料将会有更大市场机遇。

  与此同时,汽车工业的轻量化趋势仍将持续。为了满足越来越严格的碳排放标准,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减轻汽车车重,以降低能量消耗。这给了化工产业很好的发展空间。陶氏一杜邦公司运输及特种产品全球营销主管Eugenio Toccalino说:“即使汽车产业进行彻底性革命,汽车轻量化的趋势也不会止步。因为汽车电气化虽然可以帮助原始设备制造商满足节能汽车的国际要求,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电动汽车的大型电池组将使汽车车重增加900磅。”Toccalino表示,轻量化设计仍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材料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