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2018(北京)招商宣传推介活动 在京成功召开

3月21日,由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2018(北京)招商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福建大厦举行。园区委秘书长杨挺、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卢力、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副总裁谢荣辉、海顺德集团财务总监刘安良、中海油、赢创、默克、霍尼韦尔、BP、壳牌、SK、LG化学、科思创、科慕等近50家国内外知名石化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园区委处长马从越担任此次会议主持人。



杨挺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是传统化工大省,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是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已有一些大项目入驻,是全国范围内高规格且土地供应充分的园区,同时也是在化工企业退城入园大环境下值得企业依托和信赖的专业化工园区,极具吸引力和后发优势。


马从越处长补充说 ,漳州古雷半岛的居民都已迁出,目前50.9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区内已无常驻居民,地理条件非常优越,使古雷成为具备封关运行条件的石化园区。



卢力主任全面介绍了开发区的产业、区位等情况。他表示,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区位条件、建港条件、淡水资源、环境容量、集疏运体系等方面都很有优势。古雷石化基地三面环海,环境容量大。经测算,园区SO2理想容量为18470吨/年,NO2理想容量为26590吨/年,PM10理想容量为18550吨/年;COD环境容量可达650.42吨/天,石油类环境容量为1.395吨/天。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在发展政策上也颇具优势。2014年6月,经国务院研究,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被确认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同时,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还是福建省全力打造的“十大经济增长极”中最重要的一极。目前,国家、省、市均出台相关文件,支持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石化基地发展。



他说,在国家层面上,《海峡两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以及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均明确支持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发展。根据以上政策,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规划区域内的炼油、乙烯、芳烃项目审批直接委托福建省政府办理,其他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古雷开发区管委会。此外,总投资5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权限下放至古雷港经济开发区。



据规划,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近期(2014年-2020年)将实现炼油能力16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20万吨/年,PX生产能力180万吨/年,总产值1636亿元;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中期(2020年-2025年)将实现炼油能力32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340万吨/年,PX生产能力480万吨/年,总产值4585亿元;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远期(2025年-2030年)将实现炼油能力5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500万吨/年,PX生产能力580万吨/年,总产值6872亿元。




同时已入驻古雷开发区的重点项目企业代表也进行了项目情况介绍:

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说:“企业入驻古雷已有一年多。在这里感受到了园区管委会的热情,也感受到了园区管委会为企业发展所提供的保障。” 同时详细介绍了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PX项目的进展情况。随后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副总裁谢荣辉对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历史和进展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海顺德集团财务总监刘安良对产城融合助推古雷腾飞的整体思路进行了分享。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位于漳浦县古雷半岛,在厦门、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与中国台湾隔海相望,是承接中国台湾地区产业转移的便捷区域,区域规划总面积278 平方公里。2006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设立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5月,被国家发改委确认为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并赋于台商投资项目核准特殊政策,2011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加快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建设。2012年7月,福建省政府出台支持漳州石化基地加快开发建设十二条政策措施。2012年9月,省政府批准石化基地规划面积116.68平方公里。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明确炼化一体化项目区及配套区域面积50.9平方公里。2014年6月,古雷开发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