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天津石化:优化结构打造环渤海炼化一体化基地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提出,用“两个三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时间,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下一步,天津石化将推动管理体系再造,践行绿色发展,打好环境风险识别、隐患排查治理攻坚两大战役,全力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管理体系和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企业的目标。

 

       推动管理体系再造,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管理体系


       天津石化将推动管理体系再造,努力建成横向管理一体化、纵向管理专业化、内部管理市场化、运行管理信息化的管理体系。横向管理一体化方面,坚持一本手册统领公司内部各项管理,一套制度文本支撑多个管理子体系,形成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具有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一体化管理模式。纵向管理专业化方面,坚持以业务为主导,以提升制度执行力为目标,梳理业务全流程运行脉络,细化落实管理责任,打破管理围墙,形成专业化分工协作、共创价值的专业化管理模式。内部管理市场化方面,坚持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科学评价各单位价值创造能力和水平,形成适应市场变化、激励约束有效的市场化管理模式。运行管理信息化方面,坚持以信息化为手段,推进“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全面提升管理效率,形成由“人控”到“机控”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践行绿色发展,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企业


       天津石化将把握时间节点,找准工作坐标,着力做好环保体制机制建设和人才培养,重点打好环境风险识别、隐患排查治理攻坚两大战役。首先是按照“责权对等”的要求,全面落实覆盖生产经营各层级、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落地生根;推行全员安全持证上岗,逐步建立起员工晋级提升与安全环保考核挂钩机制。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完善安全环保风险识别管控体系,今年明确对装置重复发生的小异常、小波动、小偏差进行严格考核,重拳出击治理“三小”问题,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作为集团公司首批绿色企业,我们将加快环保信息化建设,逐步构建在线监测、有毒有害可燃气报警、关键部位视频监控等有机结合的一体化监控网络,将污染物排放数量、结构、分布和治理情况纳入环保信息系统,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面满足最严标准要求,固体废物实现综合利用,工业低盐废水零排放,绿色低碳成为核心竞争力。

 

       在做优存量资产的同时,天津石化还将全力推进炼油和化工结构调整,建设成为环渤海炼化一体化基地。作为炼化一体化企业,天津石化将切实发挥一体化协同优势,立足整体效益最大化,全力提升优化工作的创新性和含金量,持续挖掘存量资产创效潜力,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先进水平。炼油板块坚持“三增一减”策略不动摇,化工板块坚持“基础+高端”,做优树脂、合纤系列产品,同时与销售企业高效互通,不断深化价值链优化工作机制运行,提升产销联动效率,在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抢占高端市场。通过外扩规模内增实力,争取到2023年基本完成结构调整和大港南港两个区域产业布局,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形成炼油、烯烃、芳烃三大产业链,聚醚、聚碳及橡胶迈向中高端,炼油板块结构优良,化工板块产业链完整,聚集优势突出、发展空间广阔的大格局,真正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环渤海炼化一体化基地。


源:中国石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