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投资巴西 不能不知的税务风险

    “现在是外资进入巴西最好的时候。政府正打击腐败,国有企业也在积极进行私有化改革。目前巴西允许并鼓励外资进入,且不对外资回报设置上限,也不对外资转移进行限制。”在近日的一场巴西投资机遇推介会上,巴西度德拉律师事务所路易斯·度德拉这样推介。度德拉介绍,目前巴西在农业、自动化汽车、可再生能源、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等领域欢迎外资进入;在核能、通信和邮政、航天、国家边境地区开发等敏感领域限制外资进入。

    “但投资巴西不得不防范税务风险。”巴西IEST投资咨询管理公司中国地区负责人刘丹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巴西税法复杂繁多,除联邦税法外,巴西26个州和巴西利亚特区都有自己的税法。这些税法的立法原则、法律结构和计税操作方法等都不尽相同。

初入巴西分清各级政府税种

      据了解,巴西税务分为三种:联邦税、州税、市税。以联邦税为例,其包括企业所得税、净利润社会贡献费、收入税、工业产品税、关税、金融操作税等,各种税目繁多复杂,初入巴西的企业容易被繁杂的税制弄得一头雾水。

     根据巴西中资企业协会的调查报告,巴西市场上有些产品销售价格是中国国内价格的2至3倍甚至更高,但在扣除销售税金、进口关税以及销售费用(佣金等)之后,实际的利润空间往往比预期低很多。“加之巴西较高的运营成本,以及税务、劳务、坏账等潜在风险,企业在巴西往往无法实现盈利或者盈利情况大大低于预期。”刘丹表示。

    “在投资巴西时,企业选址非常重要,需再三思考。”刘丹表示,一些企业被州、市政府的优惠政策所吸引,而决定在当地投资。但由于州政府之间与市政府之间的税收利益纠纷,可能会掣肘企业在优惠政策中获得更多益处。

      她举例说,巴西的ICMS税(流转税,类似于国内的增值税)属于州税,一些州政府给予贸易公司该税的优惠政策,优惠本身对企业有利。但由于ICMS税实行进项与销项税额相抵的机制,导致很多时候买家所在的州政府不承认卖家所在州的优惠政策。比如,位于甲地的A公司是生产公司,享受甲地政府的ICMS税优惠,发票上的税金为100雷亚尔,A公司只需缴纳30雷亚尔;位于乙地的B公司购买A公司产品并在当地销售时,乙地政府可能因为A公司并未实际支付100雷亚尔的ICMS税,而要求B公司补交70雷亚尔的税金差,导致B公司和A公司同时面临巨大的税务问题和风险。

    “加之巴西政府最近在税务纠纷问题上频繁出台新政,企业可能在税收优惠政策上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企业须谨慎对待各级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切实了解政策的合法性及税务优惠比例。”刘丹表示。

警惕转移定价和库存管理

       据悉,企业一般在巴西经营3年左右时间即可建立起比较成熟的财税体系和财税团队。“但此时企业绝对不能懈怠,因为很有可能面临更多风险。”刘丹说,最主要的风险来源于转移定价和库存管理两个方面。

       转移定价是跨国公司内部的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提供产品、劳务或技术所采用的定价。跨国公司经常使用国际资金调度管理的手段避开一些东道国设置的政治和税收障碍并降低外汇交易成本。“巴西政府为了控制企业通过不合理的定价将利润转移至其他国家,制定了一套严密的转移定价规则。”刘丹说,税务局一般会在企业进入巴西的第4年和第5年进行税务检查,很多中企因对转移定价问题缺乏认识,导致企业提供错误信息或未进行转移定价计算和调整而遭到罚款。

      “另一个问题可能出在企业的库存管理方面。”刘丹说,库存管理问题可能会导致企业存在账实差异,而遭到税务局的质疑。一般而言,如果账面库存大于实际库存,税务局会认为是企业在销售时未开具发票所致,并以此为由向企业开具罚单。

      “所以企业应重视库存管理,定期盘存。最好的办法是每年在第三方监管下进行盘存,以确保盘存的准确性。当发现问题时,需及时查找原因并尽快解决,以避免问题积少成多。”刘丹说。

        她提醒企业,如因税务问题而遭罚款,切勿惊慌。即使税务局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进行罚款,只要企业对税务有清醒的认识和了解,也可以通过复议和司法手段保护自己。当企业认为税务局的罚款存在不合法性时,可通过上诉的方式捍卫自身利益。

来源: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