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8月23日起 美国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

      北京时间8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公布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清单。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展开的第一轮“贸易战”总共是针对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第一部分清单包括340亿美元商品,于6月16日公布,征税从7月6日开始实行。此次公布的第二部分清单是160亿美元商品,将于8月23日生效。被加征25%关税的对象包括中国的电子产品、塑料制品、化学品和铁路设备等范围很广的商品。

  据外媒报道称,经过46天的公共意见征询和审议期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原始清单中的一些项目剔除,因发现若把这些商品包含在内将“对经济造成严重伤害”。

  最终的名单包含279项商品,比6月份公布的284项少5项。据路透社报道,剔除的商品包括联运集装箱、浮动船坞,以及切分木材、骨头和硬塑料的切割机和切片机、超薄切片机和海藻酸等。

  美国对中国拟加征关税产品中,第一批340亿美元清单中化工相关产品很少,仅包括部分轮胎及橡胶制品(应用于飞机),其余多为间接涉及,如汽车、半导体、电池等,于7月6日生效。

  第二批160亿美元清单中,涉及化工产品有所增加,主要包括润滑油及添加剂、聚乙烯、聚丙烯、聚异丁烯、聚苯乙烯、SAN、ABS共聚物、PVC、POM、PMMA、PTFE、含氟聚合物、PVA、聚酯、树脂等。

  而中国公布的关税清单中,第二批约160亿美元产品基本上全为石化化工相关产品,包括煤炭、原油、芳烃、酚类、油品等基础能源产品,C3产业链的丙烷、丙烯腈、丙烯酸聚合物,聚乙烯(PE)、聚碳酸酯(PC)、聚氯乙烯(PVC)、PA66、PA6、环氧树脂、聚醚等塑料及聚酯产品,黏合剂,有机硅,润滑剂,活性剂,贵金属催化剂,部分杀虫剂等专用化学品。

  根据美国化学理事会(ACC)评估,第二份关税清单中包括22亿美元的化学品和塑料制品。ACC代表在作证时,曾告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员说,根据第301条款拟议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征收关税,是在美国化学工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发生的。

  ACC警告说“(征税行动将使)美国产品的成本上升,不仅仅是我们的成员企业,也包括购买美国制造的化学品的下游产业,比如农业和制造行业。”

  ACC指出,美国的低成本化学品生产吸引了超过1940亿美元的新投资,引发了美国制造业的复兴。而美国加征关税和由此引发的报复,都会破坏这一进程。

  ACC还指出,中国列出的第二份清单中的114种产品中有54种是化学品、塑料和塑料制品,这将影响美国向中国出口54亿美元产品。

  美国此次加征关税,必然对化工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伍德麦肯兹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加征关税的措施最终实施,对美国的聚乙烯和其他乙烯衍生物出口也将带来冲击。中东生产商将抢占中国进口聚乙烯市场的份额。与此同时,中东生产商在欧洲和非洲的市场将受到来自于美国日益激烈的竞争。

  伍德麦肯兹表示,如果美国生产商执意要出口中国市场,那么必须要比其他国家的货物降价200美元/吨才具有竞争力。

  美国7月10日最新公布的2000亿美元拟加征关税清单,更是几乎覆盖了化工上下游全产业链产品。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上周五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若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亦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特朗普还曾威胁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并可能再对另外3,000亿美元商品征税。

  彭博社指出,特朗普通过威胁加税的手段来试图降低美国贸易赤字,这种做法使其不仅与中国发生冲突,还与美国的诸多盟国发生冲突,搅乱金融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得不发出警告,这可能会破坏多年来的全球经济上升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