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德国发布《国家工业战略2030》


2月5日,德国政府发布了国家工业战略2030》草案,这份文件甚至由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本人亲自操刀。文件明确提出,德国要跟中美两国开展产业竞争。



1 战略的内容


媒体报道,该战略将钢铁铜铝、化工、机械、汽车、光学、医疗器械、绿色科技、国防、航空航天和3D打印等十个工业领域列为关键工业部门德国政府将持续扶持这些部门,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廉价的能源和更有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并放宽垄断法,允许形成“德国冠军”甚至“欧洲冠军”企业,以提高德国工业全球竞争力。


文件建议,必要时,德国政府可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企业中持股,以防这些企业被外资收购。为此,德国政府将考虑建立一个基金。

文件中写道,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年德国几乎没有出现新的大型企业相反,以前的世界领先企业,如AEG、根德(Grundig)等早就失去了领先地位。而在美国和中国,过去20年里却出现了大量世界领先的新的大企业,创造了新价值。文件认为,德国政府应当出面协调建立跨企业的联合体,来共同进行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人工智能研究等工作。



2 战略目的


媒体认为,该战略旨在有针对性地扶持重点工业领域,提高工业产值,保证德国工业在欧洲乃至全球的竞争力。根据该战略,德国计划到2030年将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增至25%,在欧盟经济附加值总额中占20%


发布会上,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希望通过加强国家援助,保障德国的就业岗位,并为打造新的龙头企业创造条件。他赞扬西门子、蒂森克虏伯、德意志银行和德国的汽车制造商是成功的榜样,欧洲层面则当属空客。


考虑到目前中美政府都为本国重要产业投入巨资,德国政府为了保障未来的竞争力,呼吁减少欧洲企业兼并或合并的障碍。 媒体认为,德国政府担心,一旦德国以及欧洲的经济在这场经济竞赛中落后,将会对欧洲社会的福祉与安全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专家们认为,电动汽车、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是蒸汽机时代以来最具创新的发明,这些领域拥有广阔的前景。如果德国错过这些发展机遇,就将成为其他国家延伸的工作台。德国必须从被动的观察者变成设计师,并扮演角色。


所以,该战略最终目的则“确保或重夺德国、欧盟的科技领先地位”对手当然就是目前处于领先位置的两个大国了



3 战略后续推进


媒体报道,该文件公布后,下一步德国政界、企业、协会以及工会将进行讨论,最终推出新的德国政府产业战略。


媒体分析,与法国等国有经济比重较大的欧洲邻国不同,德国经济的主干几十年来一直是私营的中小企业。德国的主流舆论也长期反对政策过多干预市场,“产业政策”一词往往带有贬义色彩。这次“工业战略”尚未正式出炉,便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质疑


来源:中德商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