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营商环境改善,外企心里有数

营商环境是中外企业在中国市场进行投资、生产经营和国内外营销的外部环境条件的总和,通常可以分为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通常包含水电气等供给能力和公路、铁路、机场等硬件基础设施,对于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效率是最基本的要求。软环境通常包含政府程序、政策法规透明度及其执行力、金融服务、物流服务、通关便利化、税收管理等方方面面,对于企业提升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至关重要。

从软硬环境两方面来看,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正在吸引着源源不断的外资进入,持续20多年保持发展中国家吸收利用外资第一位。根据世界银行在2018年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较2017年大幅提升32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

世界银行在评估中国的营商环境过程中是以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因而有人质疑这一评估能否代表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状况。实际上,近几年来在经济新常态的痛苦转型期,中国各地方政府都将大力改善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务,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为外企在华投资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减少审批流程,提高效率,以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鼓励创新发展。

鉴于去年以来就一直有“外企离场论”的声音,那么在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过程中,外企是否真正切身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改善呢?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目前中国利用的外资65%集中在服务行业,35%集中在高附加值制造业行业,中国的外资正在经历快速的经济结构调整过程。有些人一看到有外资离场就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已失去吸引力,这种看法过于简单化。要知道,2018年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数量增长了一倍。这充分说明,目前外资对中国发展前景整体认可。

在新的《外商投资法》获得通过后,今后外企在华投资环境必将是越来越好。该法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于外商的尊重和重视,从立法层面确保外商在华利益不受侵犯,财产不被征收等。《外商投资法》将给外资吃下定心丸。

长期以来,中国以完善的基础设施硬件环境,多层次的人才供给、全产业链的体系和规模经济优势等持续吸引外资。2019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而中国利用外资政策法规的进一步突破和完善,对外资市场准入的不断扩大,以及各地政府持续为国内外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政府的首要工作,可以预计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将持续放大,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将不断优化。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