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江苏探索石化装备高质量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化工报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是江苏石化装备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10月25日,在苏州召开的江苏省石化装备行业协会会员大会上,与会代表达成了上述共识。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报告中指出,全球新的石化装置建设正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中国石化产业也正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现代石化产业集群已初露端倪。国内石化装备制造企业既要把握机遇,又要勇于面对挑战,认真查找差距,分析短板,加大创新力度,重视人才培养,多出大国工匠,以专业化、高端化和做强做优为目标,以石化装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是石化装备制造大省,全省石化装备业由于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及重大工程项目的拉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目前省内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仍不平衡。近几年成长起来一批高水平的石化装备企业,很多大石化集团自身也建立了配套的装备制造车间。但一些企业制造装备技术仍较落后,产品结构单一,人才缺乏,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较差;重大装备的研发仍主要停留在模仿的基础上,原始性创新和新技术较少。面对国内外石化产业大发展的机遇,江苏石化装备企业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升技术、质量创新以及高端石化装备加工水平;另一方面要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江苏石化装备业应该充分洞悉严峻的市场环境,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傅向升说。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原院长顾宗勤强调,“十四五”期间,相关企业要瞄准行业重大需求,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突破一批“卡脖子”、颠覆性技术;要鼓励采用低碳资源和绿色工艺,改造传统装备,提高产品的环保性能,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另外,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是行业发展的热点和方向,石化装备业要紧抓时代脉搏,在相关装备制造上要走引进和自我研发结合之路。

江苏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申高青在会上表示,当前江苏省的装备制造工作要从三方面入手:一要积极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产业集群,支持新兴装备产业加快发展;二要大力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跟踪对接国家重大装备补短板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等,加强重大装备推广应用;三要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提升试点示范水平,强化服务体系建设。

江苏省石化装备行业协会会长杨辉章表示,推动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落实到高质量上,努力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新业态创新、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实现突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在技术创新、占领制高点上有所突破;要在装备产品的品牌建设上发力,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行品牌战略;要加快智能制造的提升,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让产品走出国门,紧跟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把开放作为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研发能力,打造高水平的企业创新中心,不断开发能源石化装备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