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石化业界热议

       中化新网讯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一经公布,立刻引发了石化界代表委员以及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报告》提出了今年的六项重点工作。其中,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能源安全等与石油和化工行业密切相关,对行业发展具有指导作用,一些利好项也让企业备受鼓舞。

  与往年不同,今年《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是考虑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中,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与石化行业关系密切,受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影响,当前行业供应链面临严峻考验。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认为,企业应对全球供应链被打断的最好方式,就是将重要环节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企业要赢得疫情大考,就要适当修正供应链和企业的市场定位,最重要的依然是练好创新和研发“内功”。

  减税降费依然是热议的关键词。《报告》提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镇海炼化党委书记吕亮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镇海炼化已经享受到降费减税的政策红利。今年是特殊时期,需要政府和企业共渡难关,延长减免税费的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在关键时期和关键节点的高瞻远瞩,通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有助于企业平稳渡过艰难时期。

  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报告》提出,要保障能源安全,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源储备能力。“氢气作为二次能源和清洁能源载体,是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表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国家氢能发展战略,把氢能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加强标准的研究制定,组织开展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一体化布局建设。

  “《报告》提出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比如《报告》强调重点支持 ‘两新一重’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助力产业升级。今年我会重点关注推动海洋石油工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海化学富岛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说。

  针对《报告》提出的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秘书长路念明表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挑战增多。全国化工行业安全工作要按照“继续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的要求,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对照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规范行业发展,提升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化工,不再“谈化色变”,让化工产业更多元、更优质地服务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