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青岛自贸片区以产业优势加速项目集聚

全域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自贸片区,发挥改革开放优势,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推进制度集成创新

在青岛港码头,装载来自巴西17.8万吨铁矿石的维多利亚轮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向日本大欣轮的转运。“按以往流程,从卸船到二程船的装货、发运需要一周时间,这次提前5天就完成了转运。”青岛港董家口散货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助理王阳说。

变化来自青岛自贸片区推出的“国际中转+船船直转”监管模式改革。过去,进口企业到港口,需要卸货接受海关查验。新模式下,他们可以将卸船作业线与装船作业线直连,海关登船查验,进口货物无需落地就可直接装船。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港分公司开发部经理助理刘清胜算了一笔账:5天时间,码头可以多卸50万吨货,直接增加装卸收入1000多万元,也为后续的船东节省了大约90万元。

新模式带来了更多成果。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港完成国际中转业务量379.7万吨,同比增加175%。

“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在审批、投资、贸易、金融、人才等领域,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举措,片区制度创新供给体系日益完善。除了做好试点任务‘规定动作’以外,我们还主动开展了制度创新‘自选动作’,尤其是围绕企业经营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制度创新予以解决,使企业真正享受到改革创新红利。”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制度创新部部长葛建军告诉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获批至今年8月底,青岛自贸片区新增纳税企业5149户,其中新增民营企业占比达97.7%,成为带动片区经济的主导力量。今年1月至9月,实际利用外资2.84亿美元,同比增长64.1%;实现外贸进出口75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跨境电商实现销售额15.66亿元,同比增长9倍。

培育最优营商环境

今年9月,山东艾瑞莱茵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仅用一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德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落户青岛自贸片区。

“在山东省设立外商独资培训机构没有先例。”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审批监管部有关负责人王海涛说。

为落实山东自贸试验区改革任务,青岛自贸片区率先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非学制类)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外商独资经营性培训机构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承诺即批复,企业一天之内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

企业关注什么,期盼什么,审批改革就聚焦什么。获批以来,青岛自贸片区以“一次”为标准缩减审批时限,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推进一口受理、一网办理,建设综合受理窗口,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200余项;以“极简”理念推进服务创新,梳理“一事全办”主题服务清单,推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模式,实现政府投资类项目4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16个工作日办结,推进企业开办线下全域通办;以“法治”理念建立健全机制,深入推进“综合一窗”改革,统一收件、统一流转、分类审批,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打造“自贸全链帮”帮办代办服务品牌,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高效便利服务,助力企业在更加便利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

打造五大特色产业

11月21日,在2020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上,青岛自贸片区与海发自贸供应链金融项目、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暨国际生鲜冷链交易平台项目、中国物流智能装备总部项目、全球优品分拨中心项目、有色矿产合成中心项目五个航运物流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全面推动物流、贸易和金融相互促进耦合发展。

获批以来,青岛自贸片区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战略红利,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五大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动能变革,以产业优势实现项目和企业加速集聚,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青岛自贸片区的发展意义绝不仅仅是建成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园区,它应该是制度创新的高地、营商环境的高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建设航运贸易金融耦合发展主阵地、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地、新消费引领发展策源地,吸引全球资源要素集聚,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青岛自贸片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赵士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