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联姻5G,智慧化工园区迎来新时代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徐岩


今年年初,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深化“5G+工业互联网”,实施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示范计划,支持地方和龙头企业建设10个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作为石油和化工企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化工园区纷纷与5G技术“联姻”。5G+园区在提升行业智慧园区建设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方面展示出了独特的魅力。

化工园区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基础设施优化、运行管理精细化、功能服务信息化和产业发展智慧化,建设“安全、创新、绿色、智能、协调”的新型智慧化工园区,已经是行业的大势所趋。5G技术具有实现海量设备互联互通、极致移动带宽和超低延时通信等特点,可满足智慧化工园区的网络通信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

目前,包括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IT巨头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纷纷涉足5G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并取得了突出成果。

山东移动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田经师介绍说,中国移动和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了基于5G的化工行业整体的解决方案,覆盖了封闭管理、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应急和园区的应用服务五个领域,21个场景。

封闭管理方面,5G结合园区的电子封闭和物理封闭的措施,基本上建立了安全监管、危险源监控、人流物流管控、应急保障、消防结合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构建园区安全管理的红线。

在风险隐患管理方面,5G+大规模数采技术,能够把企业风险点的数据全部采集,进行综合运算分析,然后进行预警,最后呈现出综合风险图,为园区和企业精准施策、精准跟踪、科学救援提供帮助。

在智能巡检方面,基于5G技术能建立移动终端的巡检,以及无人机、机器人等巡检模式。

在高精度定位方面,基于5G+北斗高精度定位的平台,结合边缘云计算的能力,能实现厘米级的动态定位、毫秒级的交互时间、高精度的定位服务。

在智慧环保方面,通过5G无线回传技术,能设置园区预警站点、厂界预警站点、扩散途径预警站点和环境敏感区主导风向预警点位等,建立厂区、厂界、园区边界、扩散途径和环境敏感区的五级环境预警防范体系。

在智慧应急体系方面,5G技术可以实现现场、专家、企业的中控室以及指挥中心的全打通。应急平台支持大屏、PC端和手机端显示,指挥人员、企业人员和现场的应急人员能够及时共享事故的进展情况,实现可视化的融合指挥和统一调度,以及企业应急救援组、园区应急响应中心和政府响应中心的三者联动。

园区客服系统方面,中国移动能为园区打造一套统一的、智能的、灵活定义的客服系统,中国移动客服体系能提供整个园区客服的人工服务。

设备管理上, 5G结合大规模数采技术、远程控制技术,能够实现对园区的部件设施管理、运输通廊管理、管线管廊管理、污水排放管理、能耗管理等。

依托于5G+定位技术、自动驾驶技术、远程控制技术,还能为园区在交通、物流、环卫和安防等领域提供无人车队整体解决方案。

田经师介绍说,山东移动目前已经成功实施东营港区5G+智慧园区项目,搭建“云—管—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包含“5G+可视化指挥调度”“5G+智慧安监”“5G+全方位企业安防”“5G+智慧环保”4大模块,共10大应用,推进企业数据横向全面共享、纵向深度整合。

中国电信同样积极参与化工园区5G建设项目。日前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与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四川省首个“5G+智慧化工产业园”。双方将利用5G技术构建工业互联网,计划在未来2~3年逐步开展全光网络应用支撑体系建设、5G智慧生态产业园建设、5G+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建设,在智慧环保、智慧消防、AI安防、可视化巡检、智慧发布、智慧物业等方面实现5G广泛应用,以此推动智慧园区规划设计和示范应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参与园区5G建设项目还有华为公司。3月24日,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5G智慧化工园区。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智慧园区智能体,助力徐圩新区加速成长为国际领先的石化产业基地;建立5G智慧石化园区运营管理指挥中心,打造国际领先的5G智慧化工园区;成立国际领先的石化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赋能培育园区企业创新发展;孵化石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场景,联合华为生态合作伙伴,构建石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共同建设智慧港口云与数字底座,打造现代化智慧港口,进一步提升徐圩新区产业地位与国际影响力。

相比运营商的5G公网模式,5G自组网技术也在化工园区中兴起。

云智数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海涛介绍说,5G自组网技术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中具有五大优势:第一,安全性高,5G专网设备能够与公网设备进行物理隔离,并通过手段支持二次结果的开发,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很多企业不愿意把敏感信息接到园区,通过5G专网技术可以解决客户的顾虑。第二,经济性好,自组网没有后续费用,在不增加网络建设成本的情况下,通过修改配置就能满足同性扩容的需求。第三,定制性强,基于化工园区以及其他行业特殊的需求,可以采取定制化建设模式。第四,可靠性高,能达到99.99%以上的传输可靠性。第五,部署便捷,设备便捷、即插即用,部署时间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