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打造展示双循环的世界橱窗

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权宜之计、临时举措,而是下一个周期,乃至更长时间内,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今后和未来我国要长期努力推进的一项重大使命。那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点在哪里?答案是一个字:通。我们要打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畅通生产、消费、投资、技术等方面的堵点、痛点、难点,从而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那如何才能“通”?我们仍然可以继承、发扬改革开放40多年的重要经验,即,先试点试验,待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后,再逐步推广至全国,从经济特区、国家级经开区,到自贸试验区,莫不如此。

这样看来,打造双循环经济示范或试验区既是情理之中,也是现实需要。这一点在各个地方的举措中就能看到:一家名为鲲沃国际的企业在嘉兴综合保税区建立了国内首个“双循环经济贸易示范区”;近日发布的《广州蓝皮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发展报告(2021)》中就提出,广州应着力打造国内首个双循环经济试验示范区……

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整体层面上来看,试验区或示范区的重点任务有以下几项:一是促进现代产业体系、交通体系、科技体系、文化体系、消费体系、城市体系等相关体系有机融合形成经验;二是使以上相关体系与当前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城市化进程相适应;三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服务链、创新链、价值链、数据链等各链条、各环节的协同融合。由此可见,试验区或示范区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首先,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该区域应该拥有或坐落于国内国际知名城市或城市群中,是我国对外开放前沿的同时,也是国内重要枢纽区域。该区域不仅应具备交通物流方面的优势,更是国内国际市场资金、货物、服务、技术、数据、人才等要素的聚集地,拥有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等一批重要开放平台。

其次,新发展格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意味着扩大内需是畅通双循环的重要着力点,扩大内需又以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为要点。由此看来,该区域应该坐落于国内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或者处于拥有超大城市的城市圈内,这些地区不仅外资、外贸活跃,消费力也较强,有国际国内知名的商圈,更容易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此外,新型城镇化也是拉动内需的主力军。因此,这些区域还应该是新型城镇化的排头兵。

最后,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双循环”的关键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因此,这个区域必须是科技创新活跃的地区,这意味着这些区域不仅制造业发达,而且还要拥有高科技企业、高校聚集等优势,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比较完善,易于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

从以上几个要点来看,试验区、示范区的建设可以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战略结合起来,落户长三角地区、成渝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是不错的选择。正如《广州蓝皮书: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发展报告(2021)》所说,广州作为国家定位且对标国际一流的国际商贸中心城市,无论内外部条件,还是优弱势因素,都有利于创建和打造国内首个双循环经济试验示范区。

该蓝皮书指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方面不仅有着丰富的经验、风格和具有自身特色的路径,而且作为“粤商”代表和大湾区商贸枢纽,一直在实体商贸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广州目前常住人口超1530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000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总规模全国第一,拥有专业批发市场600多个,国内国际循环支撑力巨大;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自身产业拉动力强劲;拥有白云国际机场、广州港、广交会等世界级流通基础设施,具有全国性试验示范动能,因此,广州具有创造全国首个双循环试验示范区的基础条件。

总体而言,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意味着我国从“客场全球化”切入到“主场全球化”的模式,将以自身经济的开放发展给全球经济贡献更多的力量。若在此时,我们聚力打造双循环示范区或试验区,并使其成为世界了解新发展格局的前沿窗口,这不仅能让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创新发展的领头雁,也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示范,从而更有助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打造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