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大多受访欧企仍将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

      中国欧盟商会近日发布的《2018年欧洲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首次显示,大部分受访欧洲企业(61%)表示中国本土企业与欧洲公司相比具备同等甚至更高的创新能力,较之去年同期增长14个百分点。中国本土公司正在追赶欧洲公司进入国际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


      虽然,中国目前仍然是欧企重要的投资地区,但未来作为投资首选地区的地位正在动摇。新兴市场的成长及投资多元化需求也驱使欧洲企业将目光转向其他地区,如东南亚(34%)、东亚(18%)和欧洲(17%)。


      但是,目前欧洲企业对中国市场仍然持坚定态度,有61%的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未来进行投资的三大目的地之一。正在考虑扩大在华经营的欧洲公司数量同比小幅增长4%。总体来说,欧洲企业仍致力于在中国投资。


      当前,中国已在欧洲企业关切的重点领域上取得明显进步,如知识产权保护、环保法规的平等执法和对创新的支持等。这主要是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正在成为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因为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需要依靠技术创新来推动其增长和盈利。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总体环境正在改善。2018年年初,中国发布了《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有关工作办法(试行)》,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出口的监管。尽管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又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但由于市场准入不对等,中国与欧盟的双向直接投资流动明显失衡。2017年中国在欧洲的年度对外直接投资额为300亿欧元,创下历史第二高的纪录,而在2010年至2015年间欧盟在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则停滞在100亿欧元左右,2016年和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80亿欧元。这与2017年欧洲在美国约1490亿欧元的投资额形成鲜明的对比。

       更为广泛、更为具体的市场开放将大大激发欧洲企业的投资潜力,如果能够获得更好的市场准入,57%的受访企业可能会增加对中国的投资。《中欧投资协定》的顺利签署将直接解决许多市场准入和其他重要问题,同时也有助于缓解日益上升的政治紧张局势。因此,中国与欧盟现在应尽快借此机会开展有意义的对话,以达成更深入的互相理解。


      欧洲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参与度低,67%的受访企业认为倡议与其产业/商业模式相关度低。但是,有超过半数受访企业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了机会。该倡议旨在增进沿途各国之间的关系,并建设和升级沿线的交通基础设施。因此,土木工程和建筑等行业从中发现了巨大商机。


      “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融资、建设和保险得到了欧洲金融行业参与者的积极响应。律师事务所也对“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会表示乐观,因为他们在国外司法辖区的经验可以协助处理跨境交易,并有助于解决合同纠纷。

        目前,仍有许多阻碍欧洲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的问题有待解决,这包括提高透明度和拓宽获取项目信息和资金的渠道。


来源: 中国贸易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