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览列表

组织机构
立即咨询参展
 
 
 
 

中国、阿联酋合作:辐射效应强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这是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访问阿联酋,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进一步提升新时期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是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近日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已经迈出坚实步伐。


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推进

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和阿联酋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超过41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近6年间平均增长了1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周晓晶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边合作稳步推进,领域规模不断扩大,从单一的经贸往来已发展到建筑、能源、金融、物流、航空等多领域的人员和技术合作。


“特别在农业领域,中国在沙漠灌溉技术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两国合作良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另外,在金融方面,中东地区作为原油生产商,可通过上海的原油期货交易所进行交易,以此扩宽海外发展渠道。


据了解,目前中国在阿联酋有4000多家企业,通过阿联酋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等多个投资、贸易合作平台,中阿重大合作项目正不断向前推进。中石油和Adnoc合资成立AI Yasat石油作业公司;晶科能源与日本企业联合体中标阿布扎比一光伏发电项目;阿里巴巴与迪拜米拉斯集团宣布共同投资建设迪拜数据中心项目;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与阿布扎比政府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中国4大国有商业银行已在阿联酋设立7家分支机构等等。


“特别是2017年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项目动工及场站租赁签约仪式的举行,该仪式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周晓晶说。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表示,该项合作对促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及提升阿联酋在国际经济和贸易物流体系中的地位意义重大。


中阿合作对周边形成辐射效应

中阿合作不断加深源自多重因素。首先,阿联酋在中东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阿联酋作为中东地区的东大门,与中国的西出口相贯通,双方具有实现道路联通与贸易畅通的先决条件。阿联酋是地区重要的航空、航运、旅游、金融和转口贸易中心,对周边形成辐射效应。“通过加强和阿联酋的合作,更有利于中国和其他中东国家的合作。”卞永祖说。


不仅是地理位置,在中东国家中,阿联酋的投资环境较好。根据瑞士国际管理和发展学院下属竞争力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阿联酋在“数字竞争力”全球排名中位列阿拉伯国家之首,全球第17位。特别是在一些分项指标中,阿联酋排名均靠前,其中 ,营商灵活性位列全球第一,组织架构位列全球第三,人才指数位列全球第四。


“因此,中国企业去中东开展合作的话,一般将阿联酋作为第一站。”卞永祖说,阿联酋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充沛,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比较合适。


“而且中阿两国合作潜力大,经济互补性强。”周晓晶表示,阿联酋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储量均居世界第7位,且经济多元化程度高,对能源依赖小。中国可从阿联酋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并同时向阿联酋输出资金技术与劳务,帮助阿联酋实现建设智能城市的目标。


但中企在阿联酋投资也需要谨慎。卞永祖解释,阿联酋的文化、法律、风俗习惯等与中国并不相同,在进入阿联酋市场前,需要对其市场各方面进行全面详细的调查研究,找准定位。另外,由于在阿联酋的客商很多,中介公司大量存在,需要仔细甄别,强化合同意识,遵守规则,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贸易报